tuan

【卜鬼】如梦令·上篇

*OOC属于我,可爱属于他们
*祖传写甜文,不甜不要钱,九代单传天桥底下写甜文,各位看官您请好!



  酒馆一角喧哗吵嚷,有几人围坐在一小方桌前,喊着:“大!大!大!”只听得桌上突然有人说了一声“开!”然后便是几家欢喜几家愁,人群中有人哈哈大笑,有人摇头懊恼,有人低声骂着粗语,只有一少年,神色自若在人群中张望着,溜达了一圈,他身型纤瘦,脚步灵活,古灵精怪模样,既不赌也不与人搭话,只看了一圈便悄然离开,正当他穿出人群想离开之时,隔壁桌突然有一只手抓住了他的手腕。
  只见那抓住少年郎的是一身长八尺的青年,看似面露凶相,神色冷峻,被困住的少年虽面有惊色却不慌张,只想挣脱自己的手腕。挣扎之间,少年手中的碎银子掉到了地上。
  少年“哼”了一声甩开手,弯下腰捡起银子,边捡边边念叨着,“哥,这不过赌徒身上几个碎银,你要抓我去衙门不成……”
  这青年是县里的一个捕头,姓卜单名一个凡字,很早接了家父的班成了县里捕快,兢兢业业奉献百姓,可要说他如何当上捕头这茬还与面前这少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。这少年自称“小鬼”,他从小天资聪颖,骨骼轻奇,轻功了得,虽拜师学武却因师傅早逝只能独自混迹江湖。凡捕头第一回撞见小鬼是在烟花之地,那是他还是一个小捕快,为了查案不得不进那恼人的脂粉堆里盘问线索,恰好撞见一小倌被一醉醺醺的富贾动手动脚,他上前一句“这小孩你也下手!”吓退了那富贾,却看见那小孩趁乱偷摸这富贾的钱袋,他有要事在身,不便惊动,便抓了那小倌到烟花巷一处僻静的小屋审问。
  “说,叫什么名字。”
  “我无名无姓,无依无靠,不过是一个小鬼罢了!”
  “小鬼,这钱袋锦缎而制,不像是你的。”他将这小孩身上藏的钱袋拽过来,往桌上一丢。
  “我这是劫富济贫!劫他这个坏人!济我这个好人!”
  “按本县律例,凡盗窃者,押回衙门,杖责一百。”
  小鬼哇地一下被吓哭了,趴在地上赖皮起来,“我不去!我不去!杖责一百,我要被打死了,你不如现在就打死我算了!”
  凡捕快上任不多时,没见过这样的无赖小鬼,一时倒是不忍心了,他见那小鬼捂着脸装哭,还从指缝里偷偷看他,又好气又好笑,于是重重打了他几下屁股。
  “哎呀!哎呀!官差打人啦!”小鬼捂着屁股从地上爬起来,“你怎么真打我!”
  “本应杖责一百,我就打你十下,你还想怎样。”凡捕快拿起桌上的钱袋,“这钱我充公了,看你人小鬼大,也是个机灵人,别再做这种冒险的事,好好找个正经活计。”
  没想到,这时一只小手突然按住了他放在钱袋上的手,这小鬼滑头地笑笑,对他说道:“大人,我听说前几日,荣祥当铺失窃,一块上好古玉被盗,你可是在四处打听,有没有突然发迹之人?我有一条线索,你把这钱袋给我,我就告诉你。”
  “我如何信你。”
  “我这两日混进这里,想捞这些达官贵人一笔油水,刚刚却无意看到那条小路左手边二楼的一间上房里啊,是有庆当铺的李四,他以前好像是荣祥当铺的伙计啊,你说他怎么突然有钱到这地方来喝酒了呢?”
  凡捕快神色将信将疑,那小鬼趁他犹豫之时,一把抓起钱袋,跳窗逃跑。他只能赌一把信那小鬼之言,走到那间房前,破门而入,谁知房里根本没有李四,居然是官府通缉已久的两个藏匿于此的江洋大盗,他只能冒然交战,身受重伤才勉强制住两个贼人,也因此官升捕头。
  凡捕头在医馆躺了五天,在第五天,深夜睡意朦胧时,他感觉有人跳窗进来,走到他床边坐下。
  “我看到市口贴了榜……说你英勇神武,擒获朝廷重犯,官升捕头……”
  “那还不是多亏一位鬼少侠指点。”
  “就是多亏了我的指点!天桥底下说书的该把我也说进去!我看你武功太差,打两个人就伤成这样,你还当什么捕头……”
  躺在床上的凡捕头看着这小鬼虽然嘴上不饶人,却一脸内疚担心模样,忍不住笑了笑。
  小鬼见他不生气了,亲昵地挨过来,趴在他身边,把下巴搁在他肩上,高兴地说,“你不要当捕头了,当捕头这么危险,你辞官,跟我混吧,我就勉为其难认你这个小弟,你要叫我一声大哥。”
  “你个小鬼,还敢在我一个捕头面前这么放肆,我问你,荣祥当铺失窃一事,掌柜怕惊动客人,从未让官府向外透露过失物为何,你又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  “哼!”小鬼气得从床上蹦下来,在房间里气得团团转,又绕回床前,“不就是一块破石头吗!你就记我的仇!不记我的好!”
  “你还有好?”
  小鬼什么都没说跳窗跑了。第二天荣祥当铺的掌柜来衙门说失物已被人神不知鬼不觉还回来了。凡捕头也终于养好伤,出医馆的那天,忍不住往酒肆走去,想喝一壶一解多日之馋,半道上,在小巷里被小鬼拦住了。他拽着卜凡的袖子,一脸邀功似地一蹦一跳,“我好不好。”
  “什么好不好。”
  “我…我把那破石头物归原主了呀!”小鬼急得用力拽他。
  “好好好……好还不行吗……”卜凡赞许似地拍拍小鬼的脸蛋,小鬼笑得更开心了。
  “那你要记我的好。”小鬼缠着他说。
  “记着记着……”
  “我师傅以前跟我说,人大病初愈不能沾酒,走,大哥我请你吃好吃的!”
  卜凡一个反手用胳膊勒住他,“没大没小,再说一遍谁是大哥。”
  “你是大哥你是大哥,放手放手勒死我了!”
  有道是江湖多风波,舟楫恐失坠,这当上捕头才知世间不是律例正邪可轻易判断,他为人不知变通,有时难免将黑白两道都得罪了,拼死拼活两三年,立了不少大功,却还是个捕头。小鬼常劝他,“官都是坏的,你当久了就会慢慢变坏。”他反驳说,“盗也是坏的,那你是好是坏。”小鬼坦荡直言:“我就是坏,我干的好事都是你逼我做的,不是为了你我一件好事都不做!”
  小鬼说的好事就是帮他在江湖跑腿,当个包打听,助他破疑难悬案。捕头大人自然对这小鬼法外开恩,对他的小坏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他总问小鬼:“我好歹也是一县捕头,这笔俸禄,不能锦衣玉食,养你还是够了,你别再到处惹是生非,不行吗。”小鬼总是跟他撒娇卖傻糊弄过去,即使真犯了什么错,他也就逮着小鬼假模假样揍一顿了事。
  可今天小鬼发现卜凡脸色不对,不像是因为看到他偷了几个流氓赌徒的银两生气了这么简单。小鬼扯了扯卜凡的衣襟,服软认错地说了声,“哥,我知道错了,这钱你没收了吧……你看刚才那几个人分明是出老千……我……我……”
  “我知道……我找你来不是为了说这些……”卜凡攥着他的手愈发用力了,“我们去僻静处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  两人避开吵扰的人群,走到二楼一间不大的雅室,关上门。
  “哥,你别吓我,你要跟我说什么呀。”小鬼心中隐隐不安。
  卜凡想了想,开口直言,“我……要走了。这几日发生了很多事,我遭人陷害已被革去官职,令我三日内要离开本县。”
  “什么!”
  “此事前因后果繁杂,你又性格冲动,我不会跟你透露其他,以免你被牵扯。我不宜久留此地,今日我只想与你道别,明日我就要启程。”
  “你去哪!”
  “你别问了,我得罪权贵,你与我往后别再联系最好。”卜凡说完这句话,不敢再看小鬼的眼睛,生怕他一哭闹,自己就忍不住心软。
  “哥,你看着我。”小鬼偏要拽他让他转过头来,可是却被一把推开。
  “好!你不管我了!你今天要是敢走!我什么事都干得出来!我今天就去把县里的钱庄偷了!明天就去县里赌坊把这些钱输光!后日就带着一身债去青楼卖身!你不是夸过我长得好吗,你猜猜我能卖多少银子!”
  卜凡被气得抓起这小鬼堵到墙角,“你敢!”
  “你…你看我敢不敢…”小鬼从未见过卜凡如此发火,声音都弱了下来。见他这副惊慌模样,卜凡也不忍心大声呼喝。
  “我看你不敢,你这小身板,按斤卖都卖不了几个钱。”
  “胡说八道!你就是夸过我好看!”
  “我几时说过。”
  “你喝多了说过!”
  “我喝多了说过你也信。”卜凡伸出手指刮了刮小鬼的鼻尖。
  小鬼见自己无赖的软磨硬泡有了点用,干脆突然抱住卜凡,“你不要走了,我又聪明又好看,还帮你破过这么多奇案,你还有三天的时间,我们把你的案破了不行吗。”
  卜凡听他这样说,心中也颇为动摇,自己若此去一别,不知何时再能与这小鬼相见,若从此相忘于江湖,必是他日心中大憾,千杯也不能消愁了。
  卜凡想着便将这小鬼一把抱起,忍不住戏弄地问道,“我要是走了,你不就能无法无天了,你拦我,是舍不得我?”
  “我不是舍不得你,是你舍不得我,知凡哥者小鬼也。”小鬼搂着他的脖子在他耳边说道。
  “我又是几时说过舍不得你,又是喝醉的时候?”
  “不,你没说过。但我现在就能让你说出口。”小鬼一脸狡猾地笑着说。
  “你怎么让我说出口。”
  “你说你舍不得我,我就亲你一下。”
  卜凡故意绷着脸,“我不说。”
  “你!”小鬼气得小鼻子都皱起来。卜凡趁他不备,突然亲了上来,小鬼傻了一秒,红了耳朵,使劲抱紧了眼前人,软软地说了一句:
  “我舍不得你……”



评论(4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