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an

【卜鬼】路人甲

*一切ooc属于我,一切可爱属于他们
*一个一发完的小甜饼


  卜凡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第一天晚班的凌晨一点三十分,他感觉时间过的如此漫长,他无聊到数着店里因为饮料全场促销活动挂满的蓝白气球,三十颗,每数两遍时间就可以过去一分钟。
  就在他数到不知第几十遍的时候自动门突然开了,他迎来了今晚的第一个客人。一个个子小小的男孩子,一头脏辫扎成一簇短短的辫子,他不是正常走进来的,他是登地一下蹦了进来的,仿佛闪亮登场一般,举着一个啤酒瓶,大喊一声:“我!……”然后还没来得及说完这句话就倒了下去。
  这个场景太令人匪夷所思,卜凡愣了两秒才反应过来,他走过去看着倒在地上的小朋友,蹲下来,伸手拍拍他的脸。这个男孩子的脸很小,脸蛋凉凉的像是在户外的寒风中走了太久,脸上还有两道不易察觉的泪痕。就在卜凡企图把他从地上拽起来的时候,小朋友挣扎着醒了。
  卜凡一时忘记收回自己的手,这小鬼头使劲拽住了他的手坐起来,卜凡和他对视着,看着他眼眶慢慢湿润,落下一颗小眼泪,语气很倔强又装酷地对卜凡说:“我再也不喜欢你了。”
  卜凡笑了,原来是失恋的小鬼头,但刚才的那句话居然让他心软得不行,又心慌得不行,他一时很好奇是谁会让这样一个可爱的小鬼这样哭这样买醉,他突然很嫉妒那个人,但他只是一个爱情故事里的路人甲,他只能像一个热心的路人甲一样对这个小可爱说:“来,别坐在地上,你先起来。”
  “我说我再也不喜欢你了!”这小鬼不但没理他,还突然打了他一巴掌,仿佛是用尽自己的所有力气,其实不过是软绵绵的一巴掌。卜凡被气笑了,他直接抱起这个没多重的小鬼头,抗在肩上狠狠打着他的屁股,一边打一边问到:“多大了?学人喝酒?还打人?醒没醒?醒没醒?”
  他感觉肩上的人挣扎扑腾了一阵,平静下来,蹬着腿讨饶道:“醒了……醒了……放我下来……”
  再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,卜凡听完了这个小鬼的所谓悲惨爱情故事,不知道是这故事太无聊,还是别的什么原因,作为路人甲的卜凡没太认真听,他只是看着这个小鬼头湿漉漉的眼睛,不时伸手从他的小脸蛋上轻轻擦去泪珠。这就是每天发生在这个城市里的第一千零一个校园爱情故事,一个孩子气的小傻瓜爱上了一个成熟冷漠的学长,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要吵架分手,这个故事明天就会变好,因为这个小鬼那么可爱,谁能受得了他气鼓鼓落下一颗泪的样子。卜凡让自己冷静地像一个合格地路人甲一样,像一个爱情电影里午夜为主角熬鸡汤的路人甲一样,说了一些安慰这个小鬼的套话空话。
  “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,你要尝试接受他的缺点。”
  小鬼突然停住了他的故事,直直地看着卜凡,“可是你就很完美,你这么高,这么帅,还在大半夜听我讲废话一堆……哥,你是很完美的。”说完他就“哇……”地大哭起来,一边哭一边含糊地说着“世界上还是有好人啊……”之类半醉半醒的话,闹腾了一阵趴在桌子上睡着了……
  卜凡给他披了一件衣服,静静陪他坐了一会。在凌晨三四点他去仓库补货的这么十分钟,这个小鬼头突然不见了,连带着他的衣服,他的悸动的情绪,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卜凡以为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路人甲了,他觉得自己有些幸运,在一个本来根本没机会出现的故事出现了一分钟,也够了。
  但是他错了,在一周之后的凌晨一点三十分,电动门突然开了,一个熟悉的身影蹦了进来,还给自己加了音效“登登登登!”是那个小朋友。
  “我来还衣服了!”他还是有可爱的脏辫,穿着显得他更小只的宽大的卫衣,这次他终于是笑着的了,他太可爱了,卜凡脑子里已经空白,只有一个念头,他太可爱了。
  “谢谢你上次照顾我!”小朋友开心地对他说。
  “没事,别客气。”
  “我见过你,你也是我们学校的吧,你是不是大三的。”
  “是。”
  “叫我小鬼就好了!我是你的学弟耶!”小朋友撑着收银台一蹦一蹦,晃得卜凡更加心烦意乱,“学长你好辛苦了,白天上课晚上还打工。”
  “还行吧,便利店晚上也没人。”卜凡犹豫了一下,假装不经意地问到,“诶对了,你跟你男朋友,怎么样了,该和好了吧?”
  “哼!”小朋友嘟起嘴,用小拳头砸了一下台面,“分了!这种渣男!我要见一次打次一次!”
  他们又随意聊了几句,直到小鬼离开,卜凡嘴角一直挂着微微的笑意,他自己都不敢细想自己的这种泡沫般快乐的心情,他提醒自己,我不过是一个路人甲,我和这个可爱的人并没有什么关系,我不能开心,我受不起这份开心。但他控制不住自己嘴角的笑意。
  这种快乐的心情在一个礼拜之后被打碎了。时间又是凌晨一点三十分,小鬼又出现了,他一蹦一跳地走进来,在收银台的下面随手拿起一样东西,然后哼着“登登登登!”开心地放在收银台上。
  是一盒套。
  卜凡看了他一眼,看着他脸上非常快乐幸福的笑容。
  “哈哈!我又找到真爱!我就是那么可爱!”小鬼调皮地蹦来蹦去,但卜凡脸色全然地冰冷。“你怎么了?干嘛这么不开心。你没事吧?”小鬼有些关心地问道。卜凡没有回答,直接拿过收银台上的这盒套子,面无表情直接往身后一丢,“不卖。”
  “你怎么回事!你有病!”小鬼很是莫名其妙,又拿起一盒往台面上一拍,“我就要买!”
  卜凡还是拿过来往身后一扔,“我不卖。”
  “我偏要买!”
  “我不卖。”
  “我偏要买!”
  “我不卖。”
  “我要投诉你!”
  “工号0520,投诉电话在店门口贴着。”
  “你疯了!”
  “你可以投诉我。”
  “我偏要买!”
  “我不卖。”
  “我拿了就跑!我不给钱了!”小鬼说完真的拿了就跑了。卜凡叹了一口气,感觉自己真是疯了,他捡起地上刚刚被扔的一盒盒套,感到无比的荒谬。他把散乱的货物重新排好,店里一切恢复了原有的样子,仿佛刚才的这场混乱没有发生过。就在这个时候,店门突然又开了,小鬼站在店门口,皱着眉头看着他,好像不敢进来的样子。卜凡刚准备开口道歉,小鬼把一张折成纸飞机的人民币飞了进来,就一溜烟跑走了。
之后隔了很久,他都没再见到小鬼,准确说是没在便利店见到小鬼。他依然会在学校的新年晚会,艺术节之类的舞台上见到这个小朋友唱嘻哈跳街舞。卜凡觉得,还可以吧,我严格来说不是路人甲了,我不是男一号男二号,大概也是男七号男八号了,就这样我也满意了。慢慢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他每次上班都会在凌晨一点三十分的时候望向门口,这甚至变成了他的生物钟,他强迫自己改掉这个习惯。
他没法改掉这个习惯。
他终于辞了便利店的工作。
他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。
他上课打球打游戏,他开始忘记一个单恋的路人甲的少年卜凡之烦恼。
直到有一天,他练球练得忘记时间,天色渐暗,球场上没有人了,他一个失误地投篮不小心从篮架左边飞出去砸到了一个路人。
卜凡一边道歉一边跑上去。
被砸的人像是一个男孩子,揉着自己被砸中的脑袋,他看到向自己跑过来的卜凡,先是一愣,然后撒腿就跑。
他跑。
卜凡追。
他跑。
卜凡追。
他跑。
卜凡加快脚程一把抓住把他扑倒在地上。
“你跑什么。”卜凡问。
小鬼嘟着嘴不说话。
“你辫子怎么剪了。”卜凡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“关你什么事!”小鬼挣扎着,“你起来!你重死了!”
卜凡笑着松开被自己困在身下的小鬼,盘腿坐到一边。谁知道小鬼一挣脱出来就大喊着:“我是卡比兽!”然后一把从卜凡身后搂住他的脖子想压住他,可是体型差距太大,他只能搂住卜凡的脖子,双腿缠着他的腰,好像一只考拉。
卜凡忍不住大笑。
“不许笑!工号0520!你叫什么名字!”
“卜凡。”
“你好久没去上班了!你旷工!我投诉你!”
“你怎么知道我好久没去上班。”卜凡意味深长地问。
小鬼抱着他的手和脚又勒得紧了一些,卜凡以为他会害羞,会说什么傻话,但是他没有,他直接很理所当然地说,“我很想你,我去找过你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次。”
“你不要你的男朋友了吗?你的真爱?”
“我不要了,我觉得你就是我的真爱!”
卜凡解开缠着他的胳膊腿,站起身,“你那么多真爱,谁都是你真爱。”
小鬼也一下子站起来,瞪着卜凡,“我不管,现在我的真爱就是你,我偏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“那你怎么知道我的真爱也是你,万一我的真爱不是你呢。”
卜凡本来只是半气话半开玩笑的一句,谁知道小鬼突然愣住了,他的眼睛开始变得湿漉漉,然后落下一颗小眼泪。
“我错了……我错了……我的真爱就是你……”卜凡赶紧帮他擦眼泪,“你想想你半夜撒酒疯是谁照顾你的。”
“你……”
“你和别人睡觉是谁吃醋了。”
“你……”
“那你说我的真爱是不是你。”
“是……”
“那你不能哭了。”
小鬼不哭了,但还是嘟着嘴,没消气的样子。卜凡轻轻地亲了一下他的嘴角,逗他说:“时间很紧迫,在你遇到下一个真爱之前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”
小鬼急得不知如何辩解,他握紧拳头,跺脚,然后突然跳起来一把抱住卜凡,紧紧搂住他的脖子,双腿缠住他的腰,很认真地看着卜凡的眼睛。
“时间一点也不紧迫……我们还有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……”就在小鬼还没有说完的时候,卜凡用力抱住了他,用一个很温柔的吻补完了他没说完的话。
我不在乎,我只想现在,此时,此刻,和你在一起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65)